江蘇省資源中心成立以來的的情況匯總

走向纵深处

——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成立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伴隨回歸主流、正常化、一體化等融合教育思想的發展,在亞洲防盲基金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的倡導下,江蘇省教育廳和南京市教育局依托南京市盲人學校,于2004年10月成立了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

    資源中心自成立以來,即在全省範圍內逐步推行融合教育,致力于爲全省視障人士提供教育支持和服務,盡可能滿足全省不同學歷層次、不同年齡層次和不同視障程度的視障人士的需求,爲全面提升視障人士受教育質量、提升視障人士生活質量做出了貢獻。

    一、在實踐中探索融合教育的模式——視力障礙學生隨班就讀工作的開展

    隨班就讀是融合教育的有效形式。資源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于開展視障生隨班就讀教育支持和服務工作。具體做法有:

    1、視力篩查,讓視力障礙學生得到有益的資源及支持

    資源中心自成立以後,爲確保工作的有序與有效,在省、市教育部門的指導下,確定了“先試點後推廣”的工作原則,首先確定了南京、鹽城、宿遷三個市爲試點地區。2004-2006年期間,在各市教育局初步篩查基礎上,通過現場視力篩查和評估,確定了77名學生爲中心首批服務對象;2007年,隨班就讀服務工作延伸到淮安市,從28名疑似視障學生中篩查評估出13名視力障礙隨班就讀學生;2013年9月起,資源中心啓動新一輪視力篩查工作,在原有南京、鹽城、淮安、宿遷四個城市基礎上,向鎮江、無錫、常州、蘇州共四個蘇中和蘇南地區推廣。通過發放調查表、電話篩查和現場篩查等程序,截至2014年6月,已從435名疑似視力障礙學生名單中篩查確定隨班就讀對象40名。全省其他市的視力障礙學生主動到中心尋求幫助。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10月至2014年6月,中心共確定了187名視力障礙隨班就讀學生。資源教師定期開展上門輔導70餘次,給學生配備遠用望遠鏡和近用放大鏡等助視設備600餘件,製作配發放大教材2416本,盲文教材2070本、此外,還給有需要的配備了學生工具書及課外閱讀書籍等等。

   2、師資培訓,讓隨班就讀教師瞭解融合教育理念

    視力障礙學生在普通學校進行隨班就讀,中心的支持僅僅是一個方面,更需要隨讀學校,特別是隨班就讀的班級老師的接受和支持,這要求隨班就讀學校領導和老師具有正確的融合教育理念。爲此,資源中心定期舉辦全省視障學生隨班就讀師資培訓,內容涉及國內外融合教育理念、視障學生生理心理特點、盲文讀寫、視障學生教育策略、低視力的保護與訓練、個別化教育計劃的制定和實施等,等等。十年來,師資培訓班共承辦七期,受訓人員涉及教育行政部門管理人員、特殊學校老師、普校隨班就讀老師共計372名。
培訓讓隨班就讀老師較全面地瞭解了視力障礙學生隨班就讀的相關知識,正如老師培訓後所說,“對融合教育有深入瞭解”,“學到了很好的低視力教學方法”,“知道了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該如何正確對待我班上的隨班就讀的視障孩子”,等等。

    3、家長交流,讓視障家長擁有交流和溝通的平臺

    家長是孩子教育的主體,家長的教育理念、對視障的認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視障孩子的未來。資源中心多年來重視家長的溝通和交流,除了日常的家庭訪問和電話溝通外,中心還在一定區域內舉辦視力障礙隨班就讀學生家長的培訓與交流活動,聘請專業人員爲家長講解眼球結構、常見眼病、低視力的康復等方面的知識,家長相互交流分享教育經驗。家長們還建了隨班就讀QQ群,隨時分享教育心得。

   4、力量投入,讓視障融合教育得到支持保障

    開展視障融合教育是一項有意義却浩大的工程,建立一個完善的支持保障體系,是保障和提高融合教育質量的重要前提。十年來,資源中心融合教育的開展得到了省教育廳、市教育局以及亞洲防盲基金會的大力支持,確保了融合教育在行政和經費方面的保障;在資源中心沒有專人編制的前提下,南京盲校提出幷實施全員參與工程,即所有教師加入到融合教育項目中,成爲資源教師,與隨讀學生建立一對一聯繫,定期開展上門服務;同時,成立大學生隨班就讀愛心志願者隊伍,發動社會力量推進融合教育。

    5、開展研究,讓視障融合教育項目開展更具科學性

    爲科學地開展視力障礙融合教育,中心協同普校、視障生家庭及社區等各方力量,走進視障學生隨班就讀課堂,走進視障生家庭及其社區等,結合隨班就讀的實際工作,思考和總結隨班就讀工作,積極開展相關研究。江蘇省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全納教育背景下的盲校功能拓展研究》2011年順利結題;《一門“”特殊的課程“:隨班就讀巡迴輔導》、《資源中心:推進隨班就讀工作的新載體》、《充分發揮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作用,扎實推進視障生隨班就讀工作》、《影響江蘇省視障生隨班就讀工作主要因素分析》等論文獲獎或發表;課題《視力障礙學生隨班就讀支持體系研究——以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爲例》,被立項爲2013年度南京市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課題。

    二、開展早期關懷和教育項目——讓視障孩子儘早接受科學教育

    資源中心從2005年4月起,與愛德基金會合作,積極開展0-6歲視障兒童早期關懷和教育項目,通過家庭巡訪、家長培訓、親子活動等形式,指導家長開展科學的家庭教育,提供科學的教育諮詢,先後服務視障兒童70余人。

    三、服務社會視障人士——全面拓展資源中心功能

    資源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于視障融合教育的同時,積極發掘優質教育資源,努力爲社會視障人士提供教育服務。十年來,中心開展盲人保健按摩師、盲人定向行走、計算機、盲人醫療職稱評審、盲文摸讀訓練等培訓20餘次,培訓人數達550餘人。培訓的開展,讓資源中心功能得到放大,更多視障人士從中受益。

    十年來,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在實踐中不斷摸索。2014年1月教育部等七部委頒布了《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4-2016年)》,提出了“全面推進全納教育,使每一個殘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適的教育”的總體目標,對特教資源中心的功能和工作方法做出了新的要求。作爲國內較早成立的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理應在現有實踐經驗基礎上,不斷總結和創新,進一步拓展其工作的內涵,未來,資源中心將努力打造成爲“視障隨班就讀指導中心”(即繼續爲省內視障隨班就讀學生提供教育支持和服務工作)、“視障康復機構中心”(即爲0-6歲視障及多重殘疾兒童提供教育支持和康復服務)、“視障資訊服務中心”(即爲廣大視障人士及家庭提供升學、培訓、就業等相關信息,展示先進助視設備和儀器,及時傳遞國內外先進教育理念和先進科學技術)、“視障技能鑒定中心”(即爲廣大社會視障人士開展保健按摩、電腦、醫療職稱評審、繼續教育等職業技能培訓,進行技能鑒定考核)、“視障師資培訓中心”(即爲廣大視障隨班就讀資源教師、從事視障服務工作的行政人員和社區人員等提供教育培訓服務)。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站在新的起點上,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將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下,開拓前行,向新的目標出發,走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