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的話

親愛的朋友:

     歡迎瀏覽亞洲防盲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之新網頁。本會希望通過提升網站的功能,讓社會各界對本會的工作有進一步的了解,從而支持本會在亞洲區內推行的防盲工作。

    基金會於1981年10月16日成立,是香港特區政府認可之免稅慈善機構。基金會是在己故約翰、韋理信爵士 (Sir John Wilson),當時之國際防盲協會總幹事及英聯邦皇家盲人協會創會會長 (現改稱Sight Savers International)到訪香港後倡議而成立的。當時韋理信爵士發動全球力量,協助約有四千萬失明人口之發展中國家推行防盲運動,將可預防之眼疾數目減至最低。

     基金會總部設於香港,是亞洲區推動防盲運動的重點城市。基金會成立以來已資助了為數不少國家/地區之防盲項目,受惠國家包括有:孟加拉、柬埔寨、中國、中國香港、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和寮國。如欲了解項目之詳情,請瀏覽本會網站。

     在過去40年,基金會在中國開展了兩大主要項目:<中國流動眼科手術車>及<視障人士教育資源中心>。在1996年至2021年 期間,承蒙已故慈善家何英傑先生、嘉道理慈善基金會、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梁植偉慈善基金、鎮泰集團、圓玄學院、凌緻中國有限公司及葉氏化工集團等善長/慈善機構捐款,基金會一共捐了45部流動眼科手術車給中國23個省,其中19部是替換已用了10年的舊車。合共費用約港幣一億三千五百万。手術車開往偏遠地區及山區為貧困白內障病人做復明手術。截至2014年止,這項目已幫助超過四十萬白內障病人重見光明,使他們能重新融入社會,過獨立生活。基金 會亦投放大量資源,提供專業眼科訓練給縣級眼科醫生及為縣級醫院添置眼科醫療設備,使他們能為更多當地之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光明。

     基金會亦熱衷資助視障人士之教育項目,旨為視障兒童帶來希望及光明的前景。至目前為止,基金會已投放逾8百萬港元在中國廣西、貴州、江蘇、山東及吉林省設立視障教育資源中心。這項目令數以萬計之視障兒童能在他們居住的農村縣級學校接受高等教育,例如長春大學等。通過這項目,基金會希望有 更多視障人士能接受正規教育,令他們將來除了可當按摩師及鋼琴調音師外,還可選擇參與其他文職工作。

     2017年-2021,基金會很榮幸得到香港大學眼科學系署理系主任黎少明教授及由2022年起得到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教授兩位分別先後擔任本會的醫務總監,成為我們之合作伙伴,大力促進了本會在亞洲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的防盲工作的持續發展。今後本會計劃加強與國際機構例如: 國際防盲組織 (IAPB), 國際視力拯救協會 (SSI), 國際海倫凱勒協會 (HKI), Christoffel Blindemission (CBM), 世界盲人聯盟 (WBU)及國際視障教育學會(ICEVI) 合作,在亞洲地區開展更多防盲治肓及盲教育項目。

     最後,本人希望各位善長繼續支持本會之工作,令亞洲區內更多視障人士受惠及能自力更生。

     再次感謝各屆人士對本會工作的持續支持!

                                                                                                                                                                                                                                                                        陳梁悅明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