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明2號》手術車故事三側

( 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 鄭啟元供稿二○一一年度四月七日)

一) 香港獻愛心 阿婆見光明

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公莊鎮有一位退休的老阿婆,92歲的她,雙眼患白內障失明20多年。很多年以前用藥醫治過多次,由於家裡困難和醫療條件的限制,沒醫治好,對治療也失去信心,使她長期生活在沒有光明的世界裡。中國《復明2號》流動眼科手術車(簡稱手術車)來到該縣開展復明扶貧,縣殘聯同志瞭解到阿婆的情況後,派車到家接她到手術車上,為她免費做復明手術治療。開始她總是不相信不收錢還能治好眼睛,不願意接受手術。經過反復向她宣傳亞洲防盲基金會捐贈手術車的情況和廣東省殘聯開展複明扶貧的情況後才同意。車上醫生為她做全身檢查,為她雙眼免費實施白內障複明手術,使她重見了光明。術後她含著激動的滿腔熱淚,緊緊握著醫生的手,感激地說:「 謝謝手術車醫生!謝謝香港亞洲防盲基金會!是醫生用愛心和精湛的醫術給我送來了光明!我能看見了,我返老還童了!」當她看見自家住的新房和孫兒子時,激動的說:「現在我家樓房這樣的漂亮,我的孫兒長得這麼高大⋯⋯」。手術後第二天,她便興詩一首:「二十年來夢寐求,幸逢盛世得忘憂,多蒙救援施恩澤,再賜雙瞳感萬秋。」

二) 盲童見光明 重返校讀書

廣東省乳源瑤族自治縣公渡鎮共和宋田村,座落在粵北的深林山區,有一家夫妻倆各自50多歲,中年生了一個獨生兒子,取名丘龍勝。他上學一年多,聰明好學,成績優秀,很討父母親和老師的喜愛。可是,不幸的是只有八歲的他,因雙眼先後患白內障失明而停學。他在家裡整天哭吵鬧著,要父母親為他請醫生治療,要繼續上學讀書。但是,家中暨使是把房子賣掉也湊不到幾千元錢呀,哪有錢手術治病呀?焦急的父母到處找親朋好友借錢也湊不夠手術費,沒辦法為孩子治療。中國《復明2號》流動眼科手術車(簡稱手術車)來到該縣開展白內障複明扶貧,當地殘聯同志把丘龍勝患者接上手術車,車上醫生對他檢查後,免費為他雙眼實施了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術後雙眼視力均有0.8,重見光明的丘龍勝恢復了往日的活潑和快樂,又重返回了學校。一家人激動得連聲感謝醫生,感謝手術車,感謝亞洲防盲基金會。父親感動得興詩一首:「 一雙妙手勝神醫,除盲解困送光明,仁心仁術情泣敬,恩澤如山頌不完」贈送給手術車,以表達全家人的感激之情。經歷過失明痛苦的丘龍勝,重見了光明,在他幼小的腦海裡已深深記著亞洲防盲基金會的恩惠,為他帶來了人生的美好前景,使他更珍惜眼前的光明,更加認真讀書,用實際行動感謝亞洲防盲基金會。

三) 重見光明奔小康

在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沙溪鎮,有一位名叫陳榮興的村民,一家五口人,妻子和三個孩子共四人患有白內障病。人到中年的陳榮興,是家裡唯一能下地種田的勞動力。一人承擔著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家庭的困境可想而知。家庭貧困的長期精神壓力和勞累,使他瘦骨嶙岣,日漸頹廢。中國《復明2號》流動眼科手術車(簡稱手術車)來到該縣開展複明扶貧,先後為他們免費做了白內障復明手術,使他一家四口人重見了光明。全家人無比高興。他們逢人就說:「是亞洲防盲基金會捐贈手術車給他們送來光明,送來幸福的好日子。再三感謝手術車的醫生和工作人員!感謝亞洲防盲基金會!」陳榮興妻子的眼睛治好了,經常高興得合不攏嘴,幹起活來是裡裡外外的一把好手;三個孩子手術效果也很好,重見光明的孩子們都先後上學讀書,放學回家也幫助做家務。陳榮興身上的擔子減輕了,精神壓力變為勞動致富的推動力,身體也長好了。這幾年家裡養豬又養雞,莊稼年年豐收。殘聯同志每年都去看望他家,看見他們生活在幸福的喜悅中,生活過得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一年更比一年好。現在正邁向小康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