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眼睛看到的才是一個完整的世界 –記錄《復明四號》的光明歷程

一) 馮振華的故事

「 我一定要當一名醫生,救治像我這樣的患者。」這是馮振華20歲以前每天都要發出的感歎。然而中學畢業後,她連續複讀了兩年,都沒有考取自己夢想的衛校。馮振華是山東省蒙陰縣坦埠鎮的一個農村女孩,在她5歲那年看親戚納鞋底時不小心戳瞎了左眼,造成外傷性白內障。

「 那時候嚇壞了,我爸背著我跑了十五裡路回家,也不敢去醫院,等慢慢長大了,眼睛不僅一點視力沒有了,眼珠也成斜的了。」因為家裡窮,有一隻眼睛還有視力,家人沒有為她做進一步的治療,這樣一拖就是十五年。進入青春期的馮振華,對美醜有了分辨能力,內心深處總有一種淡淡的憂傷。

「 人家不會直接問你眼睛怎麼了,但老瞅著你看,特別難為情。」除了不願交朋友,另外她平時還會經常遇到一個技術上的難題—每次跟人迎面走過時,總以為左邊還有很大空間,但每次走過去都會撞到對方。

1997年12月亞洲防盲基金會捐贈的《復明四號》流動眼科手術車駛入山東後,首站開進蒙陰,馮振華成為首批受益者之一。

馮振華成為首批受益者之一

馮振華復明後成為一名護士

20歲的馮振華是當時年齡最小的一個患者。經過15年的歲月變遷,她左眼的白內障已經鈣化,手術難度很大。香港派來的眼科專家和山東省立醫院的眼科專家王利華主任一起為馮振華實施了30多分鐘手術。第二天,馮振華摘下蒙在左眼上的紗布,她發現眼前的世界更加完整了,也更加立體了。「我看見的第一個東西是同學的領帶夾,真漂亮!」

能用兩隻眼睛看世界的馮振華,之後的日子開始神奇般地一帆風順起來。兩個月後,複讀兩年的她終於在第三年考取了蒙陰衛校;三年後,馮振華被分配到蒙陰縣醫院,成為一名護士;工作兩年後,她成為一名交警的妻子。現在,她已經是一位八歲女孩的母親,日子平淡而幸福。「 如果不是《復明四號》流動眼科手術車,我的人生肯定會是另外一種樣子。」

二) 宋丙玉的故事

比馮振華更幸福的是蒙陰縣舊寨鄉 78歲的白內障患者宋丙玉。2005年12月23日,對這個雙目失明的老人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失去老伴多年的宋丙玉老人,孫子因患白血病花去家裡所有積蓄,還借了不少錢,終因病情惡化而夭折,這一沉重的打擊使老人原本就雙目失明的眼睛再也不願意睜開。另一個孫子考上大學還需要交學費,老人再也不好意思開口讓兒子給自己治眼睛了。宋丙玉一直生活在黑暗中,整整 13年。《 復明四號》流動眼科手術車的眼科專家瞭解到這一情況後,在當地醫院的積極配合下,將宋丙玉老人接到醫院,省立醫院的眼科專家李琳、孫紅教授一起對其進行詳細全面的檢查,並免費實施了手術,當老人兩隻眼睛同時看到光明時,激動地老淚縱橫,「 撲騰」跪在了李琳教授面前。

三) 鄭崇建的故事

鄭崇建,今年56歲,是槐蔭區美裡湖辦事處鄭家店村的一名鄉村醫生,生活在一個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七口之家,他與妻子辦了個村衛生室,子女在外地打工。幾年前他左眼視力開始下降,逐漸失明了,直接影響了他的工作,只好將配藥、打針等細緻工作交給妻子一人去處置。由於眼睛視力不好,他平時也不願意出門,有時亂發脾氣,生活也沒有了以前的溫馨。2008年7月份山東省立醫院的眼科專家在鄭店村對50歲以上的人進行眼病檢查時,診斷他的左眼患了白內障。之後他與他們村的其他5個人在《復明四號》手術車上進行了白內障複明手術,手術後左眼視力恢復到1.0。鄭崇建現在非常開心,恢復了視力,他又可以給村民看病了,而且配藥、打針、出診等都沒有問題了;不忙的時候,他還可以看書學習,增加一些專業知識,更好的為鄉親們服務。他高興地說:「感謝亞洲防盲基金會的愛心,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感謝省立醫院的眼科醫生,感謝《 復明四號》讓我重見光明,我要更好地為村民服務,以報答社會上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