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動暨體育共融嘉年華」記者招待會

【香港,2015531日】白內障是常見的眼疾,更為本港三大致盲殺手之一。本港及內地有數以萬計的白內障患者正輪候進行手術,可見情況之普遍及其嚴重程度。亞洲防盲基金會特別首度安排流動眼科手術車「復明2號」於2015年6月6日(星期六)來港,由多位香港知名眼科醫生義務為20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手術,讓患者重見光明。同時,為了讓市民大眾更瞭解眼疾的嚴重性及增加對白內障的認知,亞洲防盲基金會更聯同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籌辦「光明行動體育共融嘉年華」,於2015年6月7日(星期日)假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

在發佈會上,亞洲防盲基金會及流動眼科手術車項目醫務總監周伯展醫生、香港大學眼科學系黎少明教授、眼科專科醫生錦華及眼科專科醫生賀澤烽,講解現時白內障於本港的情況,以及6月6日「復明2號」眼科手術車為本港白內障患者做手術的情況。周醫生表示,白內障早期沒有明顯征狀,不及早治理,除了會影響視力之外,更可導致永久失明,因此提醒市民應定期檢查眼睛。根據醫管局數據,截至2014年12月底,輪候進行白內障手術的合資格病人有36,277人。

亞洲防盲基金會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說:「適逢今年是亞洲防盲基金會『復明扶貧中國流動眼科手術車計劃』成立20周年,我們希望借著『復明2號』來港,義務為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手術,回饋社會。同時,我們期望透過活動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在中國偏遠地區,缺乏醫療設備的情況下,流動眼科手術車的重要性。我們在此呼籲更多有心人,一同推行防盲運動,將可預防之眼疾數目減至最低。」

現時,亞洲防盲基金會共有33輛流動眼科手術車分佈於中國23個省,為居於偏遠地區的40多萬貧苦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