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有殘疾人8千多萬 信息無障礙建設迫在眉睫

    中國現有殘疾人8千多萬 信息無障礙建設迫在眉睫

    2009年11月03日 15: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電(記者 張希敏)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導,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等主辦的“第六屆中國資訊無障礙論壇”十一月三日在北京舉行。

    本屆論壇主題為“公益•責任•價值——探索資訊無障礙的新機遇”。

    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和香港、臺灣等地區的專家學者參加論壇,共同探討資訊無障礙在全球範圍的最新發展趨勢、技術應用及產品。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湯小泉在致辭中說,目前,中國共有各類殘疾人八千二百多萬,其中視覺殘障人士有一千二百多萬,而使用電腦上網得視覺 殘障人口僅有一點二萬,僅占全部視覺殘障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她指出,在資訊技術飛速發展和社會資訊化程度不斷提高的今天,殘疾人理應和全社會一道共用信 息技術給人類帶來的發展和機遇,如果不設法縮小由於殘疾原因給殘疾人所帶來的數位鴻溝,殘疾人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亞洲防盲基金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指出,二十一世紀是資訊、資訊和科技的世紀,使殘疾人士能如健全人士有同等機會獲取資訊,使殘疾人士獨立生活、 公平參與及成功融合社會是最重要的因素。她指出,目前雖然有些產品可以給視覺殘障人士帶來的全新使用體驗,讓他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但同時也存在一些有待研 發上市的產品,如適合盲人使用的導航系統、衛星定位系統,這些可以在出行方面給予盲人很好的幫助。

    據瞭解,中國資訊無障礙論壇自二00四年以來成功舉辦了五屆,資訊無障礙概念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和理解。同時,資訊無障礙論壇的成功舉辦,吸 引了眾多包括微軟、IBM、西門子、百度、新糧等國內外IT企業的積極參與,許多企業紛紛加入到資訊無障礙事業中來,為殘疾人提供無障礙設施。

【編輯:唐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