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國“科技復明”專業技術培訓班在南京盲校舉行

由亞洲防盲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全國科技複明專業技術培訓班於11月20日-24日在南京盲校舉行,亞洲防盲基金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中國殘聯執行理 事李偉洪、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周文海、初教處副處長王崢等領導出席了開班典禮,來自全國37所視障教育學校及有關單位的60余名代表參加了本次培訓。

 

本次培訓班上,中國盲協副主席李偉洪、清華大學教授茅宇杭應邀分別做《國內視障人士使用資訊技術現狀》和《從啟明星到PDA》的專業講座;來自泰國 的專家Mr. Pol Namse詳細講解了刻印機的調試與保養、維修的基本方法等實際問題,並親自動手為有故障的刻印機進行維修,解決了各學校的燃眉之急;中國盲文出版社的有 關專家介紹了陽光盲用專業軟體的具體操作,解決了許多疑難問題;來自香港盲人體育會莫儉榮詳細介紹了“語言看世界”等專業軟體。會上,青島盲校和南京盲校 的代表分別交流了兩校在科技複明方面的經驗。陳梁悅明與學員們分享了科技複明培訓班取得的成果,並對培訓班給予了厚望。本次培訓內容豐富而實用,專業技術 性強,使學員們大開眼界。正如陳梁悅明太平紳士所說,專業技術的培訓必將推動內地為視障人士服務的工作水準,從而使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提高生活品質。

 

亞洲防盲基金會於1981年在香港成立,是以開展全球性防盲運動為主要目的的組織,其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多年來致力於視障人士的服務工作,長 期默默地關心和支援著內地盲教育事業的發展。在她的努力宣導下,全國“科技複明”專業技術培訓班已在國內成功舉辦了兩屆,惠及全國各地。陳梁悅明對南京盲 校有著深厚的感情,在她的大力扶持下,該校於2004年在國內率先建立了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引進了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現代化的教育教學設備,為全省 100多名隨班就讀視障兒童提供幫助,有效推動了江蘇省隨班就讀工作的開展。此次培訓班開班前,陳梁悅明還慷慨解囊,以個人名義捐贈港幣10萬元,並籌集 部分善款用於建設該校的悅明遠程錄播教室。

 

(南京盲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