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啟動

 

  「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於2018年5月17日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正式啟動。柬埔寨副首相尹財利,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中國駐柬大使熊波,柬衛生部大臣曼本亨,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孫國華、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醫務總監周伯展,項目主要捐贈人許榮茂、柬埔寨香港商會會長任瑞生勳爵以及廣西衛計委主任廖品琥等嘉賓出席儀式。

 

  梁振英表示,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是“民心相通”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成立後的第一項工作,希望體現中柬人民之間心連心的共享精神,不斷發展兩國之間的友誼。梁振英向媒體表示,該“行動”的目標是在18個月內,為磅湛省約8000名白內障致盲病人完成復明手術。

 

  去年8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正式成立。當年9月通過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駐柬使館的安排,梁振英在柬與柬衛生部大臣曼本亨首次會面。兩個月後,曼本亨代表柬衛生部在香港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香港亞洲防盲基金會三方簽訂協議,並由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派出醫護人員參與“行動”。梁振英副主席在致辭中向承擔了大量的執行任務的亞洲防盲基金會表示感謝。

 

  熊波大使說,以梁振英先生為首的香港特區有識之士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舉措,為中柬「一帶一路」合作注入了新的資源和動力,是為中柬建交6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熊波介紹說,今年以來,中方先後為柬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患者啟動免費手術的“愛心行”項目、中柬友誼醫療大樓、援建特本克蒙省醫院等,並向柬方移交20輛設備先進齊全的流動診所。

 

  熊波表示,中方願意為柬埔寨民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繼續為改善柬公共醫療衛生條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柬埔寨副首相尹財利表示,以洪森首相為首的政府十分重視人民健康保健,並感謝中國政府為柬埔寨各領域提供的援助,尤其是醫療援助。

 

  據曼本亨大臣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無償援贈柬兩輛流動眼外科醫療車,柬埔寨香港商會贈送了一輛中巴醫護工作人員車。此前已安排8名柬埔寨眼科醫護人員分2批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進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