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協議簽署

2017年11月19日,亞洲防盲基金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柬埔寨衛生部三方簽署合作協議,推出一個醫療援助計劃——「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協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代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孫國華先生及柬埔寨衛生部部長曼本亨先生共同簽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先生、柬埔寨駐港總領事Sin Siya先生等見證了協議的簽署。出席簽約儀式的嘉賓還有本會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醫務總監周伯展醫生、理事黎少明教授、何啟傑醫生、新家園協會主席許榮茂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衛計委主任李國堅先生等。

該行動是響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一個民心相通項目,多家機構聯合為柬埔寨磅湛省全省因白內障致盲的民眾提供免費手術治療。

該行動已與柬埔寨衛生部取得共識,而香港新家園協會則捐出1000萬港元,用作支付兩部流動眼科手術車等開支。預計將惠及當地逾一萬名白內障患者。

發起此行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說:“今天的協議簽訂儀式,彰顯了我們兩國的友誼,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磅湛省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柬埔寨首個零白內障致盲的省份。”

梁振英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華商有更多到各國投資的機會,也有責任為投資地點的民眾出力,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在所在地做好公益,讓當地民眾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的成果,這就是民心相通的中一個方面。

負責執行是次滅盲行動的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孫國華談到行動目標時說:“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希望能夠達到在磅湛省進行一萬例白內障手術的目標,期望在18至24個月內能實現為磅湛省掃除白內障,為患者複明。”

柬埔寨衛生部部長曼本亨表示,在柬埔寨,眼科健康是公眾關注的問題,目前該國74.7%的致盲個案是由白內障引起。“我深信今天簽署這個備忘錄,會令有關公營及私立機構、兩國的學術界更緊密地合作,掃除磅湛省的白內障致盲個案,繼而在不久的將來把柬埔寨全國的白內障致盲個案消除。”

向柬埔寨磅湛省無償派出醫療隊的廣西衛計委主任李國堅致辭時說,我們希望發揮廣西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優勢,以全廣西優秀的醫療資源,選派好醫療專家,把這項惠及柬埔寨人民福祉的好事做好。

流動手術車的捐贈方、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致辭時表示,是次捐贈是要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呼籲,促進各國民心相通。他希望透過參與這次行動,將社會共融的理念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令更多眼疾患者重見光明、重新感受世界的美、重新投入工作和生活。

捐出行動工作車的柬埔寨香港商會會長任瑞生表示,期望通過這個項目,磅湛省的人民得以消除白內障,商會將提供全面協助,並希望這項計劃能在不久的將來延伸至柬埔寨其他省份。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這項醫療援助計劃的支持機構實力雄厚,例如亞洲防盲基金會成立於1981年10月,總部設在香港,至今已幫助逾80萬人重見光明,其中55萬名居住在中國內地偏遠地區。而成立於2010年6月的新家園協會,是一家致力於服務新來港、少數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勢社群的慈善機構,服務覆蓋香港與內地,提供優質、專業的社會服務。